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宜都市检察院 > 宜都检讯

为劳动者“撑腰”!“检察+工会”同向发力

【字号:    】        时间:2024-03-22      

(通讯员 方增梅)为推动实现检察监督与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双向赋能,共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更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更全面护航企业健康发展,3月22日,宜都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总工会举行“检察+工会”维护职工劳动权益保障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签订暨工作室授牌仪式。市检察院、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和市联调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活动中,宜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易爱江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艳会签了《维护职工劳动权益保障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并为“检察+工会”支持起诉工作室授牌。

易爱江就如何利用好机制和工作室平台,劳动权益保障取得新成效提出了工作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要深刻理解协同推进劳动权益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立足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宜都的现实需要,按照机制要求,依托工作室平台,持续推进协作联动机制,不断优化完善、深化拓展新形势下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形式、构建职工维权“防护网”二是找准履职定位,高效维护权益。结合自身的法律职能,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相互支持、高效配合,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最短的时间内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实现综合运用监督纠正、促成和解等多种方式,督促企业依法保障职工权益,有效降低企业诉累,促使企业健康稳定良性发展。三是确保落实到位,巩固扩大成果要通过联席会议等形式,全面分析劳动争议问题,及时化解劳动领域重大风险,促进社会治理;要立足实际,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等新兴劳动者和妇女、残疾人、和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不断拓宽法律服务和履职覆盖面,打造全方位覆盖社会弱势群体劳动者的权益保障品牌;要广泛开展户外宣传、普法讲座、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大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提高职工维权知晓度、影响力营造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

据悉,“常态化协作配合机制+工作室”模式是该院与工会立足自身职能,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和工会密切联系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优势,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开拓的新思路。下一步,该院将结合“检护民生”、“检察护企”等专项活动,依托“检察+工会”机制和支持起诉工作室,为劳动者“撑腰”,为企业健康发展“护航”,以检察“力度”护民生“温度”,为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宜都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