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宜都市检察院 > 宜都检讯

以“真心”换农民工不“忧薪”

【字号:    】        时间:2024-03-22      

(通讯员 周涛“检察官真是好样的,20多万元终于有了着落”。3月14日,张某看着调解协议,激动地向宜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道谢。

2022年至2023年7月,张某、陈某等人从全国各地远赴湖北宜都,入职当地某建材公司,期间,工资一直未完全落实到位。

20238月7日,该建材公司、某工程公司和农民工授权的代表张某签署三方《债务转移协议》,约定该建材公司将工资等费用转移给工程公司承担。之后,工程公司仅向张某等人给付了部分工资。因后期履行不畅,张某等人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

该案涉农民工7人,且系安徽、吉林等外省来宜务工,路途遥远,奔波不易,为了尽快帮助他们要回工资,20243月12日,宜都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法院,召集双方当事人面谈。检察官向工程公司负责人彭某讲解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条款,彭某表示愿意配合检法工作。

在核查申请材料时,检察官发现农民工主张的工资与公司负责人彭某所述金额存在分歧,双方争论金额差异较大,究竟以哪方说法为准?在检察官和法官的见证下,双方拿出账单,确认欠付金额为201617元,并约定分两笔给付工资,签署了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至此,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困扰张某等7人的“烦薪事”终于有了结果。

本案以调解结案,对于这些来自安徽、吉林等外省的农民工来说,大大降低来回奔波的的成本,减少诉累;从发现线索到促成双方握手言和不足半月,让“护薪”之途一路畅通。这是宜都市人民检察院落实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的具体体现,是用检察“力度”提升民生“温度”的生动诠释。下一步,宜都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努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用心用情办好关乎老百姓的民生案件,以检心护民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