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宜都市检察院 > 宜都检讯

【检护民生】【助力流域综合治理】臭水沟没了 群众的笑容多了

【字号:    】        时间:2024-03-19      

(通讯员 薛峰)“你们究竟管不管?我的饭馆都快经营不下去了!”2023年8月,宜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走访中听到群众这样抱怨。来到现场,一股粪便恶臭扑面而来,黑色粪污沿山间溪流正滚滚而下,沿途饭馆、垂钓园生意大受影响。

8月24日,该院正式立案调查。检察官多次使用无人机航拍查看上游排污口,并走访周边群众、村委会、乡镇政府,最终查明,畜禽粪便系上游生猪养殖场排放,对白溪河水生态环境进行破坏的同时,也对周边群众正常生活、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对此,该院第一时间向相关行政机关送达了检察建议,建议严格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对畜禽粪便直排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置,消除粪污排放隐患。

对于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粪污源头管控不严、属地排查不细、事后处罚不力等问题,该院积极向市生态环境办公室反映案件情况,并于同年9月22日主持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各行政机关职责,推动建立畜禽养殖污染快速反应机制,实行“村巡查、镇处置、市执法”监管模式,强化畜禽粪便的源头治理,让畜禽粪便直排乱象无处遁形。

同时,该院还建议相关行政机关加强对养殖经营户的宣传教育,要充分重视粪污消纳池的建设及日常管护,努力解决畜禽粪便周期性供需矛盾。2023年10月,各行政机关均按期书面回复。

“我的饭馆终于能正常经营了!感谢检察院为老百姓排忧解难。”20242月,检察官在进行公益诉讼整改效果“回头看”时,当地畜禽粪便直排乱象已得到有效整治,水变清澈了,空气也清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