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宜都市检察院 > 宜都检讯

【影评】宜都市检察院干警热议《第二十条》(三)

【字号:    】        时间:2024-03-04      

迟到的第二十条

    (通讯员 杜佳琳)对于张贵生来说,他的见义勇为变成了一把刺向自己的刀,成了过不去的坎儿。当韩明逐帧分析张贵生的行为,何为互殴?何为故意伤害?张贵生不明白,他只清楚,他保护了一个女孩子,而这一切却给他的生活和家庭带来了天翻地覆的灾难,在他签下保证书时,是否会后悔自己的见义勇为呢?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是非对错”的分辨标准,但因为代价和成本,有人开始害怕捍卫正义,长此以往,将是社会的悲哀。

    影片最后张贵生被追授称号,女儿受到优待,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是迟来的正义,但我认为迟来的正义也是正义,至少张贵生的女儿可以坚信自己的父亲是一个见义勇为的英雄。无论如何,善举都不能以犯罪论处,否则违法就并非不义,反而成为光荣了。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我们在办案时必须考虑群众的道德情感,唯此才能保证司法的公信力。

 

及时的第二十条

    郝秀萍跳下天台的那一刻,是对恶势力的无力,也是对法律的绝望,她不相信坏人会受到惩罚,不相信法律能还自己丈夫一个公道,便只能舍弃自己的性命,她的苦难无声,却震耳欲聋,那把是否存在的刀,也深深刺向了这个破碎的家庭。幸而王永强被无罪释放,她们等到了来之不易的正义,破碎的家庭还能有重新好好生活的机会。

    突破司法惯例的判定是需要勇气的,但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从来如此,便对吗?”,我们办理每一个案件,从来都不是局外人的身份,而是参与了别人的人生,应当始终坚持“如我在诉”的理念,洞察案件中的法理人情,把握各方的利益冲突,包括被害人的利益、被告的利益、社会对案件的合理预期,考虑公序良俗和道德准则,准确适用法律进行综合评判,才能体现法理情融合的办案效果,才能算是高质效办理好了每一个案件,同时符合人民群众最朴素的公平正义观念。

 

未来的第二十条

    “那以后遇到校园霸凌,我还站出来吗?”这是值得深思的一句话,我们到底想要把一个怎样的世界交到孩子们手里?少年人的世界,本来盛行对就是对,错就是错,见义勇为如果需要道歉,那么青年一代将无视正义与道德,三观被扭曲,社会又何谈未来?校园霸凌者被处分,见义勇为者被表彰,这一切都在告诉青年人:法,永远不会向不法让步!追求公平正义的利刃将传递至他们手中,坚定地刺向社会的黑暗。

    作为检察干警,这部影片对于我们而言是警醒,我们长时间凝视着生活的黑暗面,太容易被规则裹挟,如果连我们都放弃了追求公平正义,放弃了守护弱势群体,那还有谁能照亮前行的路。真正的法律是天理的彰显,是国法的体现,更是人情的凝聚,我们要读懂法条之下的内涵,不能依照司法惯例机械办案,法律中不存在理性之人,只有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以普通人的心态去身临其境,才能回馈群众最朴素的情感期待。

    作为法律工作者,我们必将铸正义之剑,破不义之笼;守公正之门,绝邪恶之路;扬法治之光,护民生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