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宜都市检察院 > 宜都检讯

宜都市公检法同堂观影《第二十条》

【字号:    】        时间:2024-02-29      

(通讯员 陈雪霜、董怡君)由张艺谋执导,雷佳音、高叶等人领衔主演的《第二十条》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播中。2月28日下午,宜都市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开展“更新办案理念、凝聚司法共识”的同堂研习活动,法院刑事庭、检察院刑检部、公安局打击整治队30多名干警共赏影片。

《第二十条》以“正当防卫”为主题,以“公交司机上访讨要防卫被判刑的说法、中学生制止校园霸凌打伤施暴者被要求道歉、可怜村民反抗村霸致人死亡...”为故事线,完整演绎了检察官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司法惯性影响,用群众最朴素情感维持社会公平正义的办案经过。身临其境的影视效果、幽默诙谐的语言艺术、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让观影干警感同身受。

警察“曾在新闻报道中了解昆山反杀案,那是认知上的冲击,体现为对正当防卫法条的更深理解。而今看了类似的影片,更是对思想观念上的颠覆。明白了‘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的内核,办案要做到三个效果的统一,才是真正的公平正义!”。

法官:“虽然是以检察官的视角在拍摄电影,但是维护法律的权威是司法机关一致的追求。严格司法不是机械司法,不是僵硬的适用法律条款判刑,而是用心用情办案,让法律活起来!”

检察官:“这不是一部讲法条的宣传片,也不是一部赚眼泪的商业片,这是一部觉醒思想、发人深省的教育片。与不法对抗中产生的伤害行为曾一度被认定为故意伤害罪,都是冤假错案吗?本片中王永强杀了人认定为正当防卫、无罪释放,超过法律限度了吗?显然这不是法律条款间的角逐,而是理念层面的革新。是我们民警、法官、检察官要统一的司法理念,办案也要与时俱进,要秉持为人民司法的决心。”

座谈会上,公检法三家针对提高案件质量、提升治理效能进行交流,探索建立涉醉驾案件速裁机制、轻型案件弱化矛盾处理机制,完善以证据审查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要求公安机关注重证据的完整搜集,检法加大证据的实质化审查力度,进一步推动在证据审查基础上的办案理念的转变。

下一步,宜都市检察院持续开展“公检法同堂培训”活动,丰富培训主题,创新培训形式,让政法干警在沟通交流中凝聚司法共识、消除办案壁垒,真正使“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新时代新征程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