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宜都市检察院 > 宜都检讯

宜都市检察院开展民事行政检察案件集中听证

【字号:    】        时间:2022-10-28      

(通讯员方增梅)1027日,宜都市检察院对4起民事检察、3起行政检察相类似案件集中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律师代表、社区工作人员参加。这是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对集中听证、集中评议工作模式的首次尝试。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提出了拟处理意见和相关法律依据,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释法说理,听证员们从法理、情理方面对案件焦点问题进行认真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初步意见。

“这一批案件案情相对不那么复杂、但事关民生,体现了检察机关的为民担当。集中听证以简易而高效的方式达到了听证目的,同时通过相类似案件的对比,确保了同案同办,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听证员说到。

据悉,该院不断强化“能动司法”的服务意识,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积极更新司法理念,不断探索听证模式,推动检察听证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真正实现公平正义听得见看得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得更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