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宜都市检察院 > 宜都检讯

检察官应邀授课,进机关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讲座

【字号:    】        时间:2022-09-28      

(通讯员魏逸轩)为增强住建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职务犯罪,927日,宜都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吴敬平应邀前往市住建局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法律知识讲座,该局8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

讲座中,吴敬平结合今年市住建系统发生的职务腐败案件,以案说法,深入解读了住建部门涉职务犯罪常见罪名、在履职过程中容易自认为不是违法犯罪的五种情形,剖析了走上职务犯罪的思想根源。

针对预防职务犯罪,建立住建亲清关系,吴敬平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三不腐”体系建设,做到廉政教育常态化、警示教育常态化、内部跟踪审计督查常态化;二是算好人生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增强拒腐防变自觉性;三是加强清廉家风建设,筑牢反腐后方堤坝。

听众们反响强烈,纷纷表示此次讲座生动详细、针对性强、发人深省。今后工作中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远离职务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