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宜都市检察院 > 宜都检讯

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专项检察 筑牢监管安全防线

【字号:    】        时间:2022-08-12      

(通讯员黄小玲)近期,宜都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组织工作专班深入辖区11个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专项检察,掌握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基本情况,确保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进行。

82日以来,工作专班采取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现场随机查阅社区矫正检察对象工作档案等方式,检查社矫监管措施落实情况和社矫人员接受社矫情况,并对社区矫正对象档案中的调查评估材料、签到记录、走访记录、请销假情况、教育学习记录、日常考核材料及入矫和解矫手续等进行全面审查。

专班针对发现的档案不规范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对各司法所社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建议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一步规范日常监管工作,增强规范执法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社区矫正执法的严肃性、准确性,有效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

通过此次专项检察,该院对辖区社区矫正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基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有效提高了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下一步,该院将结合此次检查中采集的数据,利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排查矫正对象不假外出等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书,化解潜在的监管风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