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宜都市检察院 > 媒体播报

湖北宜都:坚守耕地红线 碍眼的矿石被“挪走”

【字号:    】        时间:2022-05-19      

正义网宜昌518日电(通讯员黄新华)走在田间地头,看到原来堆放的矿石已被全部移除,被压占破坏多年的耕地已全部复垦,检察官露出了欣慰的笑容。513,湖北省宜都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公益诉讼办案组来到该市姚家店镇黄莲头村,就一起非法破坏耕地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

20222,该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时发现,姚家店镇黄莲头村二组的一处耕地,在未办理临时用地和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存在违法占用耕地长期堆放矿石的违法行为,造成土地资源被破坏,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经调查核实,该院向宜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该局严格依法对该案进行处理,督促违法行为人及时履行土地复垦和生态修复义务,确保耕地用途。并要求其进一步加强对全市违法占用耕地等违法行为的巡查和执法力度,切实保护耕地资源。

425,宜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该案整改落实情况,向宜都市检察院进行了书面回复,称已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涉案土地已全面恢复耕地属性。

下一步,宜都市检察院将继续以服务乡村振兴专项监督为抓手,在耕地、林地等自然资源保护领域持续聚焦发力,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将耕地保护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守牢耕地保护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