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宜都市院“三个聚焦”推动检察听证提质增效

【字号:    】        时间:2022-05-06      

    2021年以来,宜都检察院践行“能听证、尽听证”原则,先后组织各类听证活动30次,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节约了司法资源,推动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了社会和谐。

一、聚焦组织引领,确保检察听证常态长效。一是实现院领导主持全覆盖对于缠访缠诉、疑难复杂、重大典型和影响面大的案件,均由院领导主持听证,提升听证工作的示范性、引领性。在办理李某某国家司法救助一案中,由副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社区干部、群众代表和被害人近亲属等15人参加,经释法说理,被害人父亲当场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二是力求业务类型全覆盖将听证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拓展听证类型,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听证“全覆盖”。先后听证拟不起诉案件17件,占比56.67%;申请司法救助案件5件,占比16.67%,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件,公益诉讼案件1件。

二、聚焦为民司法,增强检察听证公信权威。一是助力化解社会矛盾。充分运用公开听证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办好关涉人心向背的“小案”,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如办理乐某某故意伤害案中,乐某某与吴某某因鱼塘钓鱼起争执,检察官补充侦查时发现两人事前就有积怨,为帮助化解矛盾心结,遂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人员召开公开听证会,组织公开调解,开展司法救助,最终成功化解两家积怨。二是倾力解决急难愁盼。以“如我在诉”和“求极致”的精神扎实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凝聚合力解决当事人关切。如办理黄某某民事诉讼监督跟进监督案中,第一次监督,检察建议未被采纳,该院邀请人大、政法工作部门代表、街道代表、社区代表、人民监督员等7名听证员参加公开听证,综合案情及听证结果,对该案进行跟进监督,法院最终采纳检察建议,黄某某申请执行的98400元及利息最终执行到位。三是全力用心服务民生。通过公开听证,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可听、可看、可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针对某小区未经审批对小区内绿化景观树进行砍伐一案,邀请市人大、市司法局、街办、社区和小区代表参加听证,通过召开听证会,理清了各部门工作职责,相关责任主体依法积极履职,对违法行为人作出处罚。

三、聚焦中心大局,提升检察听证效率效能。一是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服务宜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运用公开听证办准办好涉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案2对涉罪情节较轻的民营企业经营者拟作不起诉案举行公开听证,努力让市场主体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二是服务保障基层社会治理。针对听证会上反映出的社会治理问题、行业监管漏洞,积极制发检察建议,推进加强监管和治理。如该院针对住宅小区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向宜都市消防救援大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并多次与市住建局、城投公司等磋商协调,推动相关单位依法加强监管和整治。三是服务保障检察工作发展。及时选择、编发检察听证典型案例,充分运用宜都检察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宣传检察听证工作,讲好讲深检察听证故事,扩大公开听证工作的社会知晓度,积极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和舆论氛围,增进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可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