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宜都市院打造“一站式”多元联动机制 护航“百强宜都”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字号:    】        时间:2022-05-06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1年以来,宜都市院建立健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要求融会贯通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去,形成监督与支持、维权与维稳、纠错与解纷并重的多元化保护格局,让法治成为宜都市营商环境最硬内核。 

  一、针对地方民营企业发展实际,成立专门办案部门。2021年,宜都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稳居湖北省前列、宜昌第一。连续6年蝉联全国百强,在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中持续进位。然而,涉企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据统计,2021年以来该市涉企犯罪案件共77件,且逐年呈上升趋势。针对当地民营企业多、涉企案件多的实际,20222月,该院成立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办公室。工作室立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通过案件“一站式”办理、法律咨询“定制”服务、法律宣传“定向”引导等方式履行检察职能。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结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犯罪。 

  二、转变司法理念,审慎办理涉企刑事案件。坚持“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标准,把好证据复核、入罪标准、综合评判、权益保护四道关口,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2021年以来办理涉营商环境刑事案件39件,坚持从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的角度选择办案时机和方式,慎重采取人身和财产性强制措施,依法对20名犯罪情节相对较轻的经营业主依法变更强制措施或作不起诉决定,占比37.7%其中企业负责人8人、企业核心骨干3人。涉案民营企业恢复生产、规范经营后,解决了附近村民就业和企业长远发展等问题。如在办理某贸易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中,办案人员在认定该公司犯罪事实的基础上,考虑到该公司近4年来共计纳税770余万元,其法定代表人具备自首情节且自愿认罪认罚,及时补缴税款及滞纳金,最终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三、加强协调沟通,做优涉企民事行政检察工作。2021年以来,共办理涉营商环境民事案件8件,行政案件2件。持续做强民事检察,做到精准监督,加强对涉企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好市场主体及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如该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宜都宏源公司与湖北宏发公司仓储合同纠纷案为虚假诉讼案件,以虚假诉讼为契机,开展涉企案件法律专项监督,着重从虚假诉讼专项监督的角度营造公平稳定的法治环境。强化行政检察能动监督、精准监督、系统监督理念,通过行政检察监督穿透到行政行为监督,有效运用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如茶叶加工经营户黄某某收到行政处罚决定后,因摔伤住院,无法履行行政处罚,且其因支付医药费用,在缴纳全部罚款方面存在一定困难。该院主动开展调查,多次与行政机关沟通,列席黄某某案专题讨论会,最终促成黄某某缴纳一万元罚款,行政机关免去加处的罚款,法院办理结案,删除黄某某失信信息的执行和解协议。 

  四、发挥特色职能,涉企公益诉讼驶入快车道。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立足公益诉讼职能,积极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发力点,精准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法治保障。对于企业反映的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注重发挥和延伸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及时督促、协调相关部门依法、高效履职,共同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021年以来,共办理涉企公益诉讼案件27件。如在办理宜都市某工贸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中,该院在依法保障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企业违法行为的情节、后果及原因,在保障公益修复到位的情况下,积极协调相关行政部门,解决企业用地的实际困难。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平常需要半年才能走完的申请和审批流程,最终只用2个月就办理完成,公益诉讼助力企业跑出了“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