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能动履职,“检察蓝”助力宜都“百强进位”新征程

【字号:    】        时间:2022-04-27      

“更新设备、扩大产能、逆势而上,源于你们掌握了核心技术,也要注意知识产权的保护。”4月24日,宜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易爱江走访宜昌市博通电子有限公司,向企业负责人送上宣传手册。

“安全生产重于天。”日前,宜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易爱江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吉洪化工扩建项目建设用地问题时,向项目负责人宣讲“八号检察建议”。

“每次来都有新变化,看到企业发展越来越好,我们也很高兴!”4月25日,宜都市人民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工作人员回访宜昌协鸿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上门提供法律服务。


本网讯(通讯员 薛峰)2021年,宜都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稳居湖北省前列、宜昌第一。连续6年蝉联全国百强,在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中持续进位。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宜都市“决胜900亿、冲刺950、奋进70强”的征程中,检察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22年,宜都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成立“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室”,打造“一站式”检察服务中心,高标定位、高位推进此项工作。

一、宽严相济,用“好”刑事检察职能

践行“审慎、谦抑、文明”的司法理念,加强对涉营商刑事案件立案侦查活动的监督审查,既依法打击犯罪活动,又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保护力度。一季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办案人员共办理涉营商刑事案件1017人。通过开展涉营商环境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在法律范围内将对市场主体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对10名犯罪情节相对较轻的市场主体经营业主依法变更了强制措施或作不起诉决定。另外,宜都市院已经出台了《企业合规考察制度暂行方案》,拟对3涉营商刑事案件开展企业合规考察工作。

    二、有的放矢,用“精”民事、行政检察职能

树立精准监督理念,进一步强化对涉市场主体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坚持精准监督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活动,挖掘案件线索。同时,努力破解监督难点和瓶颈,主动走访调查,并积极进行释法说理,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一季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办案人员共办理涉营商民事案件3件,行政案件2件。

树立精准监督理念,强化对涉企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活动,努力破解监督难点和瓶颈,积极主动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促进案结事了人和。期间,办理涉营商环境民事案件7件,行政案件1件。在进村走访、宣传民事行政检察职能过程中,茶叶加工经营户黄某某向检察机关提出化解行政争议申请。受理案件后,检察官迅速开展调查,向相关行政部门了解相关情况,听取各方意见。了解到本案主要矛盾在于黄某某对逾期缴纳罚款加罚10000元不服。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黄某某从楼顶摔下受伤住院,无法履行缴纳罚款的义务,逾期缴纳罚款系因客观原因所致,并非主观上不缴纳罚款,其受伤住院后支出医药费用,经济困难,无法缴纳全部罚款。承办检察官主动开展调解工作,多次与行政机关沟通,同时列席行政机关召开的关于黄某某案处理的专题讨论会并发表意见。后经法检共同协调,最终促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行政机关免去加处的10000元罚款,法院已结案,删除黄某某失信信息。

三、持续发力,用“活”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灵活运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在办案中充分发扬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店小二”精神,对于各类市场主体反映的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注重发挥和延伸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及时督促、协调行政机关依法、高效履职,共同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地方经济健康发展。一季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办案人员共办理涉营商公益诉讼案件5件,办结2件,督促拆除违建设施1幢。

在办理宜都市某工贸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中,办案人员在依法保障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企业违法行为的情节、后果及原因,在保障公益修复到位的情况下,积极协调相关行政部门,解决企业用地的实际困难。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平常需要半年才能走完的申请和审批流程,最终只用2个月就办理完成,公益诉讼助力企业跑出了“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