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18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0-11-18      

宜都市八届人大

第四次会议文件

 

宜都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21日在宜都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郑 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宜都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市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及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强富美”建设和全市检察机关总体工作要求,按照“规范、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扎实履行打击、监督、预防、保护、服务等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中心,维护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始终把检察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在服务大局中展现责任担当。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促进社会和谐有序。坚持打击与治理并举,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宜都和法治宜都建设。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案件85139人,经审查,批准逮捕7411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61230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42181人。严厉打击盗抢骗、毒品犯罪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办理此类案件6786人;严厉打击集资诈骗、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办理此类案件817。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联合教育、妇联和团组织,积极争取政协委员和相关企业人士的支持帮助,深入学校开展以案释法教育4次,积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2017年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77人,犯罪记录封存4人。

着力化解社会矛盾,依法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坚持“抓源头、防事故”,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在办理吴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受害人多,案情复杂,存在稳定隐患,我们及时请示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综合协调,得到妥善处理。二是坚持以法治思维解决信访问题,积极推进网上“阳光信访”,共接待群众来电来信来访 39人次,信访化解率达98%,审查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件,救助资金10000元。聘请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案件评查,共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排查化解了廖某某、谢某某信访老案。化解矛盾的同时,坚决打击违法上访、缠访和信访活动中实施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对涉嫌寻衅滋事犯罪的违法上访人黄某某提起公诉,其被处于有期徒刑四年五个月。三是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加强与市委政府、市政法委、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衔接,加强值班备勤,确保十九大期间安全稳定万无一失,实现全年涉检零上访。

用心服务非公企业,护航宜都绿色发展。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实地走访九州方园、东阳光、巨都玻纤新材料公司等13家非公企业,召开座谈会6次,了解掌握当前非公企业的法律需求,帮助企业依法解决困扰发展的涉法涉诉问题,共办理侵犯非公企业合法权益刑事犯罪案件712人。二是结合贯彻落实《中共宜都市委关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生态宜都建设的意见》,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制定活动方案,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依法打击非法排污、非法捕捞以及盗伐滥伐林木等犯罪,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背后的职务犯罪案47人;依托“两法衔接”平台,办理涉及环境保护立案监督案6件。

扎根攻坚精准扶贫,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一是贯彻落实市委精准扶贫攻坚誓师大会安排部署,在驻村驻点指导、建档立卡、一对一帮扶的同时,为对口帮扶村——潘家湾乡沈家冲村争取落实国土整治项目,新建蓄水池、党员服务中心“五小广场”,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新发展无性系茶叶100亩,加强猕猴桃示范基地管理和技术扶持,产业扶贫初见成效,联点村已通过宜昌市脱贫验收。二是贯彻落实市委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会议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组织干警前往敬老院、联建小区、联点村慰问,先后组织500余人次参与志愿者活动,彻底整治通用小区和无线电小区的区容区貌,为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检察力量,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及市委政府的高度肯定,我院被评为创城先进单位。

二、坚持以反腐倡廉为重点,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

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市检察院不忘检察初心,加大办案力度,依法查办了一批职务犯罪案件,在反腐大局中展现了政治担当。

依法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不减。把查办职务犯罪摆在检察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大力度,严肃查处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共受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4件,立案侦查1010人。开展“集中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查处发生在支农惠农、扶贫资金和专项补贴的项目申报、审核审批等环节的职务犯罪,走访调查我市40个村400余户危房改造情况,立办危房改造领域职务犯罪案33人,保障涉农惠民政策和资金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深入推进职务犯罪精准预防。一是结合办案赴乡镇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预防教育,走访市直有关部门,形成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报告,被省检察院采用。二是开展行业预防,深入湖北交投宜昌项目群、雷梁旅游公路、白洋长江公路大桥、青林古镇开发建设项目等省市重点工程实地调研,普及预防职务犯罪知识,增强干部职工反腐倡廉自觉性。三是平稳推进预防侦查信息化建设。应用“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信息平台”和“检察机关统一业务职务犯罪记录查询与管理系统”,完成办案区信息及职务犯罪案件处理情况录入,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974人次。

三、坚持以维护司法公正为核心,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

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侦查活动监督。强化证据意识,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89人,不起诉决定915人;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的,决定追加逮捕11人,追诉漏罪漏犯 6人。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侦查8件,撤销案件2件,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件,侦查机关均已立案。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开展案件公开审查2次,排除非法证据3份。加强“两法衔接”工作,“两法衔接”平台共接入行政执法单位32家,共审核平台案件598件。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启动调查机制7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 5份,相关单位已采纳并予以纠正。

加强审判活动监督。坚持实体公平与程序正义并重,强化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开展刑事审判活动监督,提起刑事抗诉案34人,改判23人;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29件,其中民事审判活动监督5件,民事执行活动监督10件,民事裁判结果监督2件,行政审判活动监督6件,行政执行活动监督4件,行政裁判结果监督2件,均已发出检察建议

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强化对看守所监管活动和刑罚执行的日常检察监督,认真开展财产刑专项检察“回头看”和“清查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专项活动,新建和补录各类刑事执行检察档案960件,对监外执行提出纠正意见5件,对刑罚执行提出纠正意见7件,有关部门均已整改并纠正。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7件,办理在押人员申诉案件2件,与司法局联合组织社区服刑犯到江北监狱开展警示教育1次,信息化驻所检察室通过了省院二级规范化检察室考察验收。

四、坚持以落实各项改革为动力,不断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

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中央、最高检的安排部署,积极推动各项改革任务有序进行、落地生根。

全面支持监察体制改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监察体制改革作为头等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把握时间节点,完成职务犯罪线索、立而未决案件、涉案财物、强制措施专项清理工作;强化对转隶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思想不摇摆、行动不拖拉、作风不涣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始有终地完成本职工作,并于去年1214日完成人员机构和职能的整体转隶

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精神,开展“公益诉讼百日攻坚专项活动”,积极摸排环境污染等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线索,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件,向法院提起诉讼1件,督促恢复和限期恢复被损毁林地296.76亩,定植各类苗木5700余株,督促限期改正和立案查处非法排污养殖场13家,较好地完成了高检院、省院部署的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改革试点任务,为保护宜都青山绿水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公益诉讼工作已进入常态化。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院内设机构按“六部一局”模式整合到位,已正常模拟运行,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分类完成并到岗履职。首次入额的19名员额检察官全部配备在办案一线,严格执行“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办案原则,办案准确率100%。入额院领导坚持带头办案,其人均办案数占全院员额检察官人均办案数的47%。所办案件一律“网上运行”,建立各类人员办案权限清单和办案监督制约机制,签订员额检察官岗位承诺书,实施领导办案定期通报制度,制定出台了“检察官业绩考评办法”,对入额的检察官进行严格的业绩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奖金发放和检察官等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五、坚持以提升履职能力为目标,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始终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重学习、抓培训,提升干警综合素能。一是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党建“整市推进”活动结合起来,党组中心组定期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常态化,通过集中春训、党课研修、积分制管理和赴焦裕禄学院学习等形式,教育引导检察干警锤炼党性,提升政治站位。二是坚持不懈加强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年组织干警参加各级各类培训 589 人次,组织模拟控辩和文书制作赛2次,开展“我登台”和“请进来”讲课8次,邀请“中国好人”李玉洁来院作励志事迹报告。以院“青年读书社”为平台,通过开展读、讲、写比赛以及观摩庭审等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干警的业务技能;通过开展春节晚会、迎春运动会、合唱比赛和瑜伽修炼等活动,不断提升干警内在品质,激发干警向善向美。涌现出“全省优秀驻所检察官”“全省优秀公诉人”“宜昌市先进检察官”等一批业务尖兵,叶敏同志被评为“宜昌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

转作风、抓落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始终绷紧从严治党之弦,坚持逢会必讲,对纪委通报,坚持每期必学。抓住检察环节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等行使自由裁量权的关键节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警示,明确要求干警在办案中不得插手经济纠纷、不得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杜绝损害执法公信力的违法违纪行为。加强检务督查,对干警遵守检规检纪、检容检貌开展常态化督查,全年共发出督查公告33期,通报处理6人次,推动作风持续好转。全院干警风清气正,凝聚力战斗力大幅增强,我院再次跻身省级文明单位行列。

全方位、多角度,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始终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坚持在人代会期间派员旁听分组审议,对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整改落实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公众开放日”、“举报宣传周”、案件公开审查听证和审讯观摩等活动,积极对接人大代表微信群,赠阅检察报刊杂志,将检察动态工作及时推送给全体人大代表,全年共推送30余期。加强检察职能宣传,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导出程序性信息261条,公开法律文书179件,重要案件信息公开12条。运用我院“双微一端”平台,通过文字、图说、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发表更新宣传稿件240篇。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是全院干警辛勤努力的结果,更是市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宜都市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主动服务转型发展的着力点把握不够精准;二是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检察监督的主责主业聚焦不充分;三是检察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还有差距,从严治检任务繁重。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建议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我市八届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实力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宜都,以强化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聚焦主责主业,狠抓队伍建设,全力争创全省先进检察院和全省最佳文明单位,为建设平安宜都、法治宜都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把握新形势新要求,着力注重服务大局。认真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大局观,进一步把检察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紧紧围绕宜都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准确把握服务大局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加大对影响群众安全感刑事犯罪、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侵犯知识产权和社会公共利益犯罪打击力度,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努力为宜都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二、规范和加强诉讼监督,着力促进司法公正。坚持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积极参与平安宜都、法治宜都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危害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金融网络安全、生态环境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行政执法和司法的监督力度。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健全检察机关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机制,建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制度,充分发挥诉前主导作用,强化审前过滤,坚持法定起诉标准,坚决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深入推进阳光司法,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重大案件办理情况,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力争实现办案准确率和人民群众满意率两个“百分之百”。

三、强化检察担当,着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决拥护支持监察体制改革,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后续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促进检察官依法公正履行职责,提高司法办案的质量和效率。深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推动行政处罚和刑事司法无缝对接。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加强协调和线索摸排,突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督促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

四、强化从严治检,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政治建检,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引导检察人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素能兴检,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提升检察队伍为民司法、公正司法、能动司法水平。坚持规范塑检,着力加强案件管理,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坚持从严治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抓紧抓好“转作风抓落实”专项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不让一名检察干警掉队。定期向市人大及常委会报告工作,更加自觉主动地接受人大监督及政协民主监督。

各位代表,蓝图绘美好,逐梦当笃行。我们将以更加崭新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决议和要求,不忘检察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为全面建设“实力强、百姓富、生态美”现代化新宜都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