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宜都市检察院 > 接受监督

宜都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市检察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9-16      

(通讯员魏逸轩)914日上午,宜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白华一行来到宜都市检察院,开展检察机关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发挥职能作用专题调研。市营商办、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市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该院班子成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宜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易爱江专题汇报了该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宜都市检察院依托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室,通过案件“一站式”办理、法律咨询“定制”服务、法律宣传“定向”引导等方式,办理涉营商案件49件,召开联席会议1次,听证9次,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件。

白华对市检察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把握好审慎办理的方向。依法惩处与平等保护相结合,每一起案件都应该坚持集中讨论、集中研究、对上汇报,必要时举行听证,既维护法律的权威,又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二是把牢主动服务的方向。主动更新司法理念,服务保障常态化,企业的所期所盼就是检察机关努力改进的方向;要多到企业调研,将解决问题的关口前移。三是把握全面监督的方向。强化两法衔接,依法监督涉企案件该立不立、不该立而立以及违法使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等伤害企业合法经营的情形。四是把握总结提升的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把品牌做实唱响,把检察机关为企业服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继续发扬。

与会人员对市检察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与会单位分管负责人交流各自的经验做法,部分代表结合各自企业的发展提出疑问,部分代表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认真履职,创新工作,办理的相关案例融法、理、情于一体,既捍卫法律威严又传递检察温情,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市人大代表周琴点赞检察工作。

“每次来检察院都能感受到新的变化。这些精品案例的背后是检察机关主动把重担压在身上,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发展。”市人大代表、湖北宜都运机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万军畅谈自己多次走进检察机关的感受。

易爱江表示,市检察院将做好从注重办案向源头预防转变,从传统办案向能动办案转变,从监督办案向服务支持转变,把调研组的意见建议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助力宜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查看了该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