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宜都市检察院 > 接受监督

宜都市人民检察院举行企业合规考察阶段启动仪式

【字号:    】        时间:2022-08-23      

(通讯员 薛峰)2022822日上午,宜都市检察院召集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专家组、涉案企业法定代表人举行企业合规考察阶段启动仪式,标志着该院首例企业合规案件正式启动合规整改。该院党组成员、分管副检察长曹海燕,该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室办案干警及相关检察技术人员参会。

会前,该院案件承办人组织第三方专家组前往涉案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案发经过、企业经营状况、财会制度、公司架构及运行情况等,为针对性提出《企业合规整改建议书》提供了有力保障。涉案企业根据宜昌市检察院等9家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在专家组提出《企业合规整改建议书》的基础上分别向宜都市检察院、专家组提交了《企业合规整改计划书》。《企业合规整改计划书》已经该院检察委员会讨论通过。

“根据《宜昌市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等规定,决定在审查起诉期间,由第三方监管人对你单位进行合规监管考察,考察期间自2022822日至20221022日。”案件承办人向涉案企业宣读并送达了《合规考察决定书》,涉案企业现场做出承诺并签署了《合规监管承诺书》。整个过程进行了同步录音录像。

专家组组长殷之辂代表专家组就如何落实好《企业合规整改计划书》,向涉案企业提出积极自查涉案行为、采取补救挽损措施、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与合规管理责任人团队等具体整改要求。

曹海燕对考察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必须依法进行,办案人员要特别注意案件的法定办案期限,在期限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企业合规考察各项工作;二是对涉案企业要有针对性地监管规制,检察机关与第三方监管专家组接下来要紧密配合,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合规整改计划;三是考察期间要加强审查把关,保证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

本案作为宜昌市范围内第一件以第三方合规监管模式进行的企业合规考察试点,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关键环节,全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试点各项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