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我们在行动

【字号:    】        时间:2022-06-16      

(通讯员 王莉玲、胡春林)近日,宜都市人民检察院干警响应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深入一线访民情、察实情,并紧密联合当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等工作,开展走访活动,问需于民,送法于民。

爱心帮扶,真情助困

“你马上中考了,周末还是爷爷在家照顾吗?”“爸爸从外地回来了,最近一直在屋里”“有困难一定跟我们说”......潘家湾民族中学内,党组书记、检察长易爱江与结对贫困学生小桔(化名)促膝谈心,详细了解小桔家庭近况以及在校的学习、生活状况,为孩子带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同时鼓励她要树立信心,放下包袱,安心备考。

针对留守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较多的实际情况,易爱江与校长交流了学校在学生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做法,指出家庭教育是终身教育,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家喻户晓,引导家长把法律规定转化为自觉行动,法律赋予检察机关制发督促监护令、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等职能,希望与学校、社会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共同唤回缺位的守护。

上门问需,送法到家

“我们现在的生活好起来了,吃穿不愁,有医保政策,看病报销可以减轻好多负担了”“现在政策是比以前好多了,但是儿女们还是宁愿选择出远门打工,村里就剩下我们这些老人小孩了,政府还是要多想些办法”......走访中,检察干警和老人们拉起了家常,在絮絮叨叨的话语中,倾听他们的开心事、忧心事,并对反映的各类问题和意见形成问题清单。

干警还通过发放宣传画册、现场解答方式向村民详细讲解了养老诈骗、集资诈骗常见的类型以及老年人应当如何防范诈骗等内容,提醒村民尤其是老年人要特别留意上门推销、免费参加各种保健讲座等疑似诈骗陷阱,平时要多和邻居沟通打交道,遇到可疑情况立即报警,切实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根据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解决问题、切实履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最大程度的“守护民心”。据悉,下一步该院将围绕检察工作,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将问题清单变为效果清单,让实践活动真正发挥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