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宜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检察院2022年半年工作汇报

【字号:    】        时间:2022-07-21      

(通讯员胡春林)719日下午,宜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世斌一行调研指导宜都检察工作,并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宜都市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市人大各专工委主任、市公安局局长、市法院院长、在家的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室”,详细了解了一院一品创建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现场查阅了登记台账。随后召开主任会议,听取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易爱江关于2022年宜都市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王世斌对市检察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称赞市检察院在提质增效、服务中心、锻造队伍等方面有特色、有创新、有品牌。

他强调,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有更高的目标、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宜都检察工作要与宜都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在上半年骄人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在全省当标杆、作示范。

王世斌就做好下半年的检察工作提出要求:

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瞄准“挺进全国千亿五十强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目标,找准检察院服务保障大局的着力点、落脚点,着力增强检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法治自觉。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筑牢政治自觉。狠抓检察业务建设,全面提升法律监督水平,依法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为宜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追求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要紧跟时代发展要求,对标对表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用好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改进工作理念和方法,以三个效果为标尺指引办案,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同频共振。

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上大胆创新。在全面发展“四大检察”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发挥检察监督能动性,从个案中找准行政执法普遍性问题,提出改进工作、完善社会治理的检察建议,为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上大胆创新。依托“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室”,创新工作方式,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同时,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上多做探索。在基层社会治理上要有突破和创新。要坚持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创新检察工作模式,促使检察工作更贴近群众,将检察服务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需要的每一个角落。

培育具有宜都特质的检察文化。围绕检察工作的特点,积极探索检察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工作的结合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检察文化载体,打造精品检察文化“名片”,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