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支持起诉,解决10余名农民工“烦薪事”

【字号:    】        时间:2022-11-11      

(通讯员 刘雪瑞)“今天,心情特别地舒畅!”95日,专程从秭归县赶来的李某和屈某把一面锦旗送到了宜都市检察院检察官手中,满脸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原来,两人代表的十余名农民工于2014年在宜都某建设工程项目工地上施工后,包工拖欠其工资近10万元至今未还。他们曾找到人社局要求帮忙追缴工资,因其超过受理期限,人社局无法受理案件。

2021121日,来回折腾了几十趟的李、屈二人,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宜都市人民检察院。

“事实清楚明了,但他们缺乏法律知识,我们想通过支持起诉的方式来帮助他们讨回工资。”检察官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结合事实,释明法律,帮助两人确定诉讼请求,两人决定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来讨回工资。

考虑到两人从外地赶来,往返交材料不方便,检察官主动帮忙书写了起诉状,并指导两人对现有证据筛选,对聊天记录、借条等证据进一步补强,并详细指出每种证据用于证明何种事实。

在检察官的帮助下,两人当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同年1216日,宜都市人民检察院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对两名农民工讨要工资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2022117日,法院作出判决,支持了两人的诉讼请求。

一审判决近一月后,两人再次找到检察官,原来是被告上诉要求撤销原审判决,两人不知道如何回应。检察官帮助两人分析相关法律问题,指导两人针对被告上诉请求作出合理合法的答复,并书写成应诉状提交到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最终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判决生效后,宜都市检察院主动监督案件执行,检察官得知被告不履行还款义务后,及时指导两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今年8月,两人拿到了10万元执行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