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支持起诉 温暖讨薪农民工的心

【字号:    】        时间:2024-01-05      

本网讯(通讯员 周涛)扶弱帮困既是守护公平正义,更是彰显司法温情。宜都市人民检察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新时代权益保障新要求,发挥民事支持起诉职能,根治恶意欠薪,保护民生民利、家庭和谐、社会稳定。2022年以来,共办理民事支持起诉农民工讨薪案件10件,帮助农民工讨薪60万元。

一、抓线索,在沟通上下功夫。对内增强一体化办案意识,加强各内设部门统筹和协作,民事检察部门与刑事、控告申诉等检察部门密切配合,进行线索流转移送工作。对外加强与法院、公安、人社等部门联系,多次参加根治欠薪联席会议,调查了解本地区劳动者劳务实际情况。单位之间安排专人对接,建立案件线索移送和信息共享机制,共筑“多位一体”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障体系。2023年摸排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线索2条,已将犯罪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帮助58名工人追回工资50万元。

二、抓要点,在思路上下功夫。一是找准案件切入点。办理案件时,和当事人充分沟通,梳理案件要点,指导当事人收集证据。对当事人确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证据,检察机关运用调查核实权,依法协助收集。二是走访调查核实关键证据,例如在办理某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部分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支持起诉一案时,到当地政府调查了解工程情况,到住建部门调取工程项目合同,到人社部门了解项目工程登记备案情况,对涉案证据材料充分收集。三是积极研判证据,理清线索脉络。对当事人提供和检察机关调查核实的证据研判,形成证据锁链。四是持续跟踪案件进展。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后,根据实际情况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例如办理支持李某等十名农民工起诉一案时,一审胜诉后,得知被告上诉,检察机关指导李某合理合法答复应诉,最终中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检察机关主动监督案件执行,为李某等人讨回劳动报酬10万元。

三、抓效果,在源头上下功夫。在办案过程中,主动延伸检察职能,开展溯源治理。在办理某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部分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支持起诉一案时,该院调查发现该项目施工建设未在相关部门登记备案,项目用工不规范,最终出现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相关部门履职不到位,未形成监管合力,检察机关向其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督促其落实法律规定,有效保障农民工权益。收到检察建议后,该部门积极落实整改。为持续做好检察建议“后半篇文章”,该院持续通过和相关部门定期召开座谈会沟通,构建线索移送机制等措施,跟踪督促落实。

四、抓宣传,在力度上下功夫。该院依托媒体平台,传播检察声音,打造精品案例。检察官结合办案实际所撰写的新闻稿“支持起诉解决‘烦薪事’”在《检察日报》刊发,讲好检察故事,用事实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4次召开听证会,把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请进来”,办案过程公开透明,让人民群众对支持起诉的依据、程序有更充分的感知。以参加根治欠薪等主题会议为契机,检察官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有细节,有温度,让用工单位和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成果。在“检察宣传周”“宪法宣传日”等节点,开展广场宣传活动10余次,送法进社区20余次,发送宣传材料百余份,扩大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