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宜都市人民检察院:法治宣传送进快递网点,促进“七号检察建议”落实落地

【字号:    】        时间:2023-12-14      

    随着一年一度“双十二”购物节的到来,近日,宜都市检察院深入城区部分寄递网点进行走访,宣传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提 高寄递行业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落实落地。

“七号检察建议”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21年10月20日向国家邮政局发出的建议,同时抄送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12个有关部门,旨在推动强化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检察官走访了多家寄递网点,向寄递从业人员释法说理,引导他们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实名寄收、收寄验视、安全检查”三项制度,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完善安全管理制度。通过宣讲“七号检察建议”和典型案例,加强寄递行业从业人员对违禁物品的辨识意识,规范验收留痕工作,特别是在快递分发派送过程中及时登记上报处理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违法风险的快递包裹,从源头上拧紧寄递行业的“安全阀”。

下一步,宜都市检察院将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强化多方协作配合,持续深入推进“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充分利用检察建议等手段,督促寄递企业遵守行业规范,织密寄递行业安全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