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宜都市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头条

规范安责险推广,“治未病”马虎不得!

【字号:    】        时间:2022-06-22      



本网讯(通讯员 薛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保障企业合法权益,620日上午,宜都市检察院召开主题为“助力安责推广 严实事故预防”的座谈会,邀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彭定局,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缪其泽,中国银保监会宜昌监管分局宜都监管组组长杨照炜以及相关企业代表、保险机构代表等人员参会。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海燕主持会议,该院第二检察部公益诉讼办案组参会。

曹海燕介绍了该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室第二季度工作情况,重点就干警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相关问题进行了通报,一是部分保险机构在保险合同中未依法明确保险机构应当提供的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的具体项目及频次等内容;二是部分保险机构存在变相设置理赔前置条件、不当提高理赔门槛等情况。

随后,与会行政机关负责同志就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及推广安责险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企业代表就安责险理赔原则、理赔标准等问题提出困惑,保险机构代表一一回应,并针对现行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思路。

经与会人员充分讨论,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彭定局对安责险推广落实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企业自身要充分认识安责险推广的重要意义;二是主管行政机关要问需于企,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三是保险机构要提高服务意识,严格规范运行。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形势新发展要求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而安全生产又是企业的生命线。“本次座谈会是宜都市检察院进一步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服务地方企业的具体举措,既是一次政策宣传会,又是一次为企业纾困解难的联席交流会。宜都市检察院将积极作为,在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上进一步发力。”曹海燕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