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一句“糊涂话”成了她的“座右铭”

【字号:    】        时间:2023-01-06      

(通讯员 方增梅)“这一批案件案情相对不那么复杂、但事关民生,体现了检察机关的为民担当。集中听证以简易而高效的方式达到了听证目的,同时通过相类似案件的对比,确保了同案同办,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参加完湖北省宜都市检察院的一次行政检察公开听证后,宜昌市人大代表、宜都市检察院听证员肖金艳说到。

“履新”第一天

1027日,肖金艳早早地来到了宜都市检察院,因为今天是她“履新”第一天。说到检察院,肖金艳是再熟悉不过的,她是宜昌市第六届、第七届人大代表,曾多次受邀走进检察机关,参加主题调研、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但今天不一样,她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听证员。“听证员是我看到选聘听证员的公告后,自己报名的,有幸被选上了。”说到报名听证员的初衷,肖金艳说:“其实我有个‘小私心’,就是想通过检察听证,多了解身边的案例,更好地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提升自己,然后更好地为群众答疑解惑。”

原来,肖金艳在走访选区选民过程中,经常有群众会找她反映问题,针对反映的情况,她会结合法律、政策和实际情况能够答复的尽量作好解答工作,不能解答的按程序向人大和上级有关部门反映。

“在这个过程中,我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法律知识还不足,不能及时地、最大限度地为群众答疑解惑,所以我报名了听证员,多听一下,多学习一下,提升自己,帮助别人。”说到“履新”第一天,她觉得收获满满,“这次听证对我有很多启发,下次碰到相似的问题,我一方面可以及时为群众解答,另一方面可以引导他们到检察机关来申请监督”。

最动人的“糊涂话”

为更好履职,肖金艳广泛联系选区选民,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居民反映的无业委会管理、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她积极开展调研,通过深入联系走访企业、市场主体业主,助力为企业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出的《关于“建议政府加大对茶叶加工企业的关注,支持宜红申遗”的建议》,得到了宜都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人大等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茶产业集群项目已得到落实;她与其他人联名建议提议的关于宜昌市域铁路 R2 线与红花套过江通道同步建设》的建议已得到相关部门答复。

说到自己印象深刻的履职故事,肖金艳表示,有一次她到一个老旧小区去开展防诈宣讲,一个老奶奶找到她说,由于老旧小区没有物业,没划停车位,车子随意停放,有的都占用了无障碍通道,导致老人的轮椅都推不过去,问她你知不知道应该向谁反映。肖金艳随即跟老奶奶说:“您跟我说了就行,我来反映”。当天下午她就把情况反映到了相关部门,最终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之下,对该小区和类似小区进行划车位、规范停车管理。

本以为事情已经告一段落,几个月之后,她又到这个小区进行走访的时候,那个老奶奶一眼就认出了她,拉着她的手说着的感谢,肖金艳说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不用放在心上。“后来老奶奶说‘在乎我们的话,才会在乎我们的话’,说完她自己又不好意思的笑了,说自己糊涂了,没有表达清楚。但是我至今都难以忘记那句话,甚至把它当成自己的座右铭,我觉得它是对人大代表最动听的赞美。”肖金艳动情地讲道,“只有心里有群众,认真听他们‘说话’,把他们的话放在心上,解决好关键小事和急难愁盼,才是真正的代表人民,才是合格的人大代表”。

“茶”好客自来

作为宜昌市人大代表,肖金艳一直十分关注检察工作。她曾建议检察机关发挥专业优势,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202229日,宜都市检察院成立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室”,旨在立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紧紧围绕“办案”“监督”“服务”三项职能,通过案件“一站式”办理、法律咨询“定制”服务、法律宣传“定向”引导等方式履行检察职能,助力营造一个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对此,肖金艳赞赏有加,“因为我在茶企工作,我经常说‘茶好客自来’。同样,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了,肯定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相信在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宜都的营商环境定会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也定会越来越红火!”她表示,接下来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检察机关的工作,希望检察机关在办好案件的同时,做好以案释法和宣传工作,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