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受伤”的河道恢复如初

【字号:    】        时间:2022-11-18      

(通讯员 黄新华)拦汊筑坝被拆除后,河流再次联通一体,河水碧波荡漾。1115日,湖北省宜都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再次站在渔洋河边,眼前江清岸绿,水鸟飞翔,一片勃勃生机。

今年9月,宜都市检察院在履行“河湖长+检察长”职能中,对辖区内的长江二级支流渔洋河开展例行巡查时发现,位于该市五眼泉镇渔洋河香客岩库区龙口子村段一处河湾内,存在他人违规在河道及水域内,人工填筑水坝,拦汊分割水面从事养殖等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严重破坏了渔洋河河道及水域生态环境,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该院公益诉讼部门立即进行了立案调查。在充分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于915日向宜都市水利和湖泊局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该局严格依法履行渔洋河流域水资源和河道管理职责,及时督促违法行为人积极采取整改措施,拆除违法填筑的水坝,恢复原状,并修复被破坏的河流及岸线生态环境。

收到检察建议后,宜都市水利和湖泊局高度重视,积极履行职责,与五眼泉镇和龙口子村两级河湖长一体联动,督促违法行为人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对该处拦汊筑坝的拆除和生态修复义务,全面恢复了渔洋河香客岩库区河道及水面。

宜都依水而建、因水而兴,全境水系发达,均属长江流域,守护好长江母亲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今年,该院有效运用“河湖长+检察长”等协作机制,办理案件50余起,涉及辖区内长江、清江、渔洋河、王家嘴河等地,以检察能动履职服务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