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年干警“墩苗记”

【字号:    】        时间:2022-11-09      

编者按:“与大地贴得越近,远眺才会更远;与群众贴得越近,干工作才会更实。”为加快青年干警“新兵”角色转换,缩短青年干警“成长期”,我院党组搭建平台、创新举措,组织新入职干警到结对帮扶村成长历练2周,到乡村振兴一线直接与群众打交道,扑下身子感受农村气息,让青年干警在一线工作中接地气、长本领、增才干。今天,让我们一起听一听新入职干警——魏逸轩的成长感悟。

 

1024日,潘家湾土家族乡沈家冲村,我的驻村之旅开始了。

一踏进村委会,只见办公室里每个人都在忙碌工作,“好嘞,马上过去给您解决” “什么?没水了,我立即跟乡里联系送水过来”“李总,茶厂二期工程工期要到了,收尾工作怎么样了”……接待声、电话声不绝于耳,我在心里泛起了嘀咕。

等到手上的工作消停片刻,宜都市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鲜于开忠给我简单介绍了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成员,也给我说了一下沈家冲村的村情村貌。

沈家冲村曾是省级贫困村,面积约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78亩,全村下辖5个村民小组,共460户村民,自2001年起,宜都市检察院联系沈家冲村进行帮扶,至今已经22年。如今,旧貌换新颜,沈家冲村摘掉戴了多年的“穷”帽子,朝着美丽乡村大步迈进。

接着,我便马不停蹄地跟工作队员入户去了。我跟随工作队上门走访了一组二组240户村民,村民们都热情迎接,跟鲜书记和队员们拉拉家常,说到一些难处,我便记录下来。

走访途中路过一间土砖房,我上前敲门却无人回应。鲜书记示意我别敲了,解释道,这里住着一对母女,老婆婆年事已高,女儿患有天生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老人家悉心照料四十余年,现在估计又带着她去乡里卫生院看病去了。听完,我的心里像有块石头压着一样沉甸甸的。

回去的路上,鲜书记看见我一言不发,便问我怎么了。我说,想到刚刚的场景心里有些难过,自己从小生活在城里,有父母替我遮风挡雨,无忧无虑,从来没有体验过这样艰辛的生活。

鲜书记感慨道,他刚开始接手驻村工作时也跟我有同样的感受。他曾调侃自己是“二无”干部,无农村生活经验,无农村工作经历。到村里零距离接触了最底层、最困难的群众,看到了人世间的酸甜苦辣,心里感触颇深。这里的人们可能没有城里人富裕,但对生活都充满着希望,他上次还碰到了那位老婆婆,他问老人家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老人家说自己有手有脚,能把日子过得红火。经历风雨,老人却始终保持着豁达积极的心态,她对美好生活的热爱,让我为之动容,我不断在她身上汲取力量。

不知不觉两周就过去了。短暂的驻村工作,对于新入职的我来说既宝贵又深刻。深入驻村工作,切身体会到了农村群众生活现状,了解到了乡村工作千头万绪,脚下“沾泥土”,心中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将立足本职工作,扎实历练提升,用实干点燃奋斗激情,以担当书写成长篇章,不辜负沈家冲村民看向我时,那一张张质朴而纯真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