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守护流域安澜丨宜都市检察院召开助力流域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

【字号:    】        时间:2023-12-22      

12月22日,宜都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流域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在五眼泉镇鸡头山村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灿义主持,三峡日报、宜都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单位记者应邀参加,部分行政机关代表、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参加旁听。

宜都市素有“三峡门城”之称,长江、清江两大一级流域在宜都交汇,境内江河岸线近150公里,是三峡重要生态屏障。

“今年以来,宜都市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对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流域综合治理的系列部署要求,依法能动履职,办理了一批长江、清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为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宜都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宜都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田超介绍道。宜都市检察院认真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政策,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环境污染等危害长江领域生态环境犯罪,共审查起诉相关案件25件27人,立案办理服务流域综合治理公益诉讼案件34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通过办案,督促清理被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10.8公里,清理各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2000余吨,追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2万余开展增殖放流鱼苗10000余尾。与相关行政执法机关、辖区政府协作配合,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和生态司法保护示范基地,推动形成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合力。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助推诉源治理。开展轻微刑事案件“社会公益服务机制”试点,对自愿认罪认罚、具有参加社会公益服务意愿和能力、拟依法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犯罪嫌疑人,通过参加禁捕禁钓宣传、交通秩序引导、环境卫生整治等社会公益服务,促使犯罪嫌疑人真心悔过。截至目前,拟作不起诉的49名犯罪嫌疑人已参加社会公益服务累计时长1400余小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随后,针对记者提出的“检察机关在服务流域综合治理中办理的具有影响力案件和解决的实际问题”“轻微刑事案件‘社会公益服务机制试点相关情况”“检察机关在助力流域综合治理的过程中如何处理法律监督与行政执法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该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答。

下一步,宜都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化“四大检察”职能,积极运用“刑事打击+公益诉讼”的办案模式,探索践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检察履职新模式,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推动构建流域综合治理司法保护新格局,共同守护一方流域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