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宜都市人民检察院 “小案匠心”工作品牌

【字号:    】        时间:2023-11-21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小案匠心,行之灼灼。宜都市检察院牢牢把握“高质效办好每一件案件”工作要求,深耕群众身边的每一起小案,在提速度、显精度、增温度上下功夫,倾力打造小案匠心工作品牌,“小”处着手,于细微之处书写司法为民“检察答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在体制机制上发力,小案办理降本增效提速度

小案的标尺是,只有每一个案件高效办理,才能降低司法成本,提升司法效率一是分类“专办”提速。针对轻微刑事案件易发多发特点,抽调3名员额4名助理组建交通肇事、轻伤害诈骗办案团队,实行扁平化管理、专业化办案、明晰化责任、科学化考评,在事实认定、证据审查、法律适用、政策把握等方面统一尺度。二是受理 “分流”提速制定《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方案》,借助侦监协作办公室前端分流平台,实行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开辟涉民生案件快移通道、涉营商环境案件通道,着力为案件办理按下“快进键”。程序“集约”提速搭建执法办案中心+侦监协作办公室+法律援助工作站+检察听证室”“四位一体一站式平台,采取集中受理、集中分流、集中审查、集中出庭、集中听证等五集中办案模式,充分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推进案件集约化办理。

二、在案件质量上用力,小案办理见微知著显精度

小案的标尺是,只有每一个案件公正办理,才会累积起人民群众对司法公的强烈认同和厚重感情。一是精准引导“靶向发力”。与法院、公安、司法联合制定《轻刑案件差异化证据标准》,针对符合小案条件的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故意伤害等17个罪名案件制定证据标准清单,增派一名员额任法制大队副队长,精准引导侦查取证追赃损、刑事和解防止诉讼回流。二是精心配合多向奔赴”。出台《案件内部协作移送工作方案》,建立案件一体化研判中心通过“支持起诉+刑事打击+司法救助+公益诉讼”实行线索共享、适时分流、诉讼同步、防治联动,办理融合履职案件82件,推动监督协同、办案互助。三是精诚协作“全域联动”。牵头出台《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细则》,设立检警、检法、检调、检综刑事和解平台,综合法律援助、点单式听证等方式,邀请乡贤、网格员、人民监督员等社会力量共同开展释法说理、情绪疏导,促进刑事和解。

三、在矛盾化解上聚力,小案办理情法交融增温度

小案的标尺是,只有每一个案件用心用情用力办理,冷冰冰的法条才会传递出热腾腾检察温情。一是用心做好支持起诉。联合市法院、市人社局会签《关于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协作机制的意见》,在市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孵化中心建立民事支持起诉服务站,拓宽弱势群体寻求法律帮助渠道,办理支持起诉案件7件,为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二是用情做优多元救助建立司法救助、多元辅助”联动机制,加强与民政、卫生、社会保障等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在民政救助、法律援助、就业帮扶、社会救济等方面综合施策37名当事人开展救助,落实救助金116万元,解决就业岗位21个。用力做实诉源治理聚焦普遍性、区域性深层次社会问题,对非法捕捞水产品、飞线充电”、“活人墓等社会乱象发出社会治理建议11件次,督促市城管局等单位堵塞漏洞,小建议”激活“大成效”,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对基层社会治理的赋能作用

我们的主要成效是:

小案精办结出硕果。1件涉营商环境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17件精品小案检察日报刊发推介。以化解一起二十年邻里矛盾案件为原型拍摄的《闹心的邻居》荣膺全省检察故事汇十佳作品。能动履职 精办小案被宜都市委评为社会治理改革创新红旗事项,小案办理工作到省院王守安检察长批示肯定。

检察为民擦亮底色通过办理飞线充电案件,促成在全市23个单位和31个老旧小区加装充电设施,解决充电难和火灾隐患。通过办理活人墓案件,督促违法行为人恢复林地耕地492平方米,推动全市殡葬综治改革。通过办理养殖场污染案件,推动市农业局等三部门出台《畜禽养殖规范化管理办法》,督促296家养殖场规范整改2000余户居民重新喝上了干净水。

淬火打磨成就人才小案的高质效办理引领干警树牢匠心精神、精品意识,11名干警走上中层岗位,2名干警提拔为班子成员,4名干警入选全国、全省检察人才库,未检等3个办案团队先后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活动表现突出集体”、“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们将始终秉持司法为民初心,坚守小案精办“匠心”,追求公平正义核心,守护案件背后民心,答好人民检察为人民新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