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强基赋能!宜都市检察院开展第二期“青年大讲堂”活动

【字号:    】        时间:2023-09-15      

图为模拟法庭辩论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周涛 周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干警业务能力建设,914日,宜都市检察院组织开展第二期“青年大讲堂”活动。

“每个人时时刻刻都要反思自己”……宜都市第一中学政教室副主任、历史老师吴威受邀,以“以史为鉴,继往开来”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吴威老师引经据典,以丰富的历史故事和自身所见所闻,引导干警从历史中参透生活,提升自我,把握当下,面向未来。

干警自导自演拍摄短片《消失的爱》再现案发情形——李四(女)与张三(男)结婚两年,在此期间,张三时常酗酒后殴打李四,李四多次向相关部门报告,但家暴未得到有效制止。某天,张三因琐事殴打李四,李四被张三打倒在地,后用事先藏于桌下的水果刀捅刺张三四刀,第一刀捅刺张三面部,在张三夺刀和掐李四脖子过程中,李四刺中张三腹部两刀,张三受伤倒在沙发上,李四起身继续对张三捅刺第四刀。张三当场死亡。

干警分饰“审判长”、“公诉人”和“辩护人”带领大家沉浸式走进庭审法庭辩论现场。

公诉人:张三身中三刀倒在沙发上一动不动,失去反抗能力,此时不法侵害已然结束,李四随后的第四刀补刀明显属于防卫不适时。

辩护人:四刀是在极短的时间内连续发生的行为,系一体化防卫,应作整体性评价,不可分割。

……

控辩双方围绕“李四主观上是否有杀人故意”“是否防卫适时”和“是否防卫超过必要限度”三个争议焦点展开了激烈辩驳。

辩论结束后,“审判长”趁热打铁从正当防卫的概念、构成要件和法律责任三个方面进一步就案普法。

“大家对某一话题钻研、策划后再以讲座、模拟法庭等形式表现出来,既锻炼了我们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又增强了我们的业务素养。”参学人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将会把大讲堂作为切实提升工作能力的加油站,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下一步,宜都市检察院将继续发挥“青年大讲堂”学习交流平台作用,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和青年干警成长需要,不限形式、不限主题,持续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干警素质能力,为宜都检察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