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同堂培训,加强协作——宜都公检共绘法律监督“同心圆”

【字号:    】        时间:2023-09-07      

 
图为宜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易爱江就当前侦监协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

本网讯(通讯员 黄金春)为进一步推动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落地见效,提高侦查监督与检警协作配合质效,95日下午,宜都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与宜都市公安局主要侦查人员、全体法制员联合开展电子数据规范化取证同堂培训。培训会议由宜都市公安局政委雷乾坤主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易爱江全程参加。

奇安信集团陕西洞鉴司法鉴定所技术负责人受邀就规范化提取电子数据进行专题授课,重点讲解电子设备现场勘验流程与规范、电子数据现场提取笔录与网络在线提取笔录区别、不同电子设备取证关注要点及注意事项。讲授内容紧扣办案实践,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参会干警受益匪浅。

易爱江以问题为导向,就当前侦监协作中存在的衔接不畅、工作成效欠佳等问题进行剖析,强调要做好重大刑事案件提前沟通与预报工作,通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公安机关执法监督有机贯通,推进侦监协作机制高质效运行。要进一步加大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刑事案件尤其是批捕案件的精准度,提升逮捕措施适用质效。

参会人员表示感受良多,提升了办案人员规范化开展侦查活动的意识,凝聚了双方同促双赢局面的力量。

下一步,宜都市检察院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司法理念,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落脚点,提高检警同堂培训频次,加强办案衔接配合,细化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构建新型检警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