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一院一品丨打好检察组合拳 法治“赋能“优化营商环境主引擎

【字号:    】        时间:2022-07-12      

2021年,宜都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稳居湖北省前列、宜昌第一。连续6年蝉联全国百强,在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中持续进位。我院厚植于宜都这片经济发展沃土,为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于202229日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成立“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室”。

一、四轮驱动,打造便商环境。工作室旨在立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紧紧围绕“办案”“监督”“服务”三项职责,通过案件“一站式”办理、法律咨询“定制”服务、法律宣传“定向”引导等方式履行检察职能,助力营造一个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期间,我院围绕目标任务、人员配备、工作职责、运行机制、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相继出台了《宜都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室的实施方案》《宜都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暂行方案》《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室台账登记管理办法》等文件以保障工作室的规范运行。

二、部门联动,提高服务效率。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高效率、快速度、少成本”的检察履职和服务会日益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为切实保证各项工作机制有效运转,工作室由检察长直接领导,并从各业务部门抽调3名业务骨干负责具体案件办理。办案过程中,凡属于涉营商案件,统一归口至工作室,打破条线分割,有效统筹办案力量的定点发力。截至目前,工作室共办理涉营商案件34件(其中刑事案件15件,民事、行政案件11件,公益诉讼案件8件),召开联席会议2次,听证7次,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件,对犯罪情节相对较轻的市场主体依法不批捕16人,不起诉8人,积极营造包容审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办理涉营商案件时,我院充分发扬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店小二”精神,对于各类市场主体反映的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注重发挥和延伸检察职能,及时督促、协调行政机关依法、高效履职,共同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地方经济健康发展。在办理宜都市某工贸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中,工作室办案干警在依法保障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企业违法行为的情节、后果及原因,在保障公益修复到位的情况下,积极协调相关行政部门,解决企业用地的实际困难。平常需要半年才能走完的申请和审批流程,最终只用2个月就办理完成,检察工作助力企业跑出了“加速度”。

三、以点带面,提升助企质效。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立足检察职能,积极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发力点,以优质高效的能动履职引导规范市场行为。今年5月,我院工作室干警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发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以下简称“安责险”)推广存在不规范的情况。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同时保障好企业的合法权益,我院对全市安责险承保运行不规范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期间,工作室办案干警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进行全面摸排调查,走访保险机构调研安责险承保情况,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安责险规范运行的现实困难。针对发现问题,我院及时发出检察建议,被相关单位全部采纳。经过专项监督活动的开展,相关单位及时填补安全生产管理漏洞,夯实安全保障基础,有效贯彻落实了“八号检察建议”,同时通过规范安责险的承保运行,有力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助力地方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四、精准监督,为企业纾困解难。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依法监督纠正因为执法司法不当损害企业权益等行为,通过办好每一个案件,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规范发展。今年3月,我院提前介入一起在本市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侵害企业利益、侵害普通人民群众利益的经济犯罪案件时,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查明嫌疑人职务及职责范围、钱款去向、对涉案印章进行鉴定等16条取证意见;同时要求侦查机关查明涉案企业基本情况、生产经营情况等。针对侦查机关仅以涉嫌职务侵占罪移送起诉,检察长靠前指导,多次与企业代表面对面沟通,听取企业意见;多次听取承办检察官对该案的汇报,在法律认定和政策把握等方面提出意见,最终成功追诉漏罪诈骗罪,罪犯被判十年六个月,有效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